愛與恨和冷漠

      愛與恨和冷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. 11.14

在網路上看到朋友轉貼的:「有三種人是我的好朋友:愛我的人、恨我的人以及對我冷漠的人。愛我的人教會我溫柔;恨我的人教會我謹慎;對我冷漠的人教會我獨立。」[1]能這麼想的人不容易啊。必然是已經過人生洗洗鍊,大肚能容。不但認為愛他的人是他的好朋友,還能自認恨他的以及對他冷漠的人都是好朋友。能從別人對自己的愛、恨和冷漠中成長、學習,真是好。然而,如果細想一番,這些話卻是有點兒不足。
從愛我的人那裡學會對人溫柔固然好;但是溫柔不是愛。從愛我的人那裡至少要學會愛別人的各種方式,而且這個愛還是無私的、盡力的。最好還是傳播式擴展的。這樣很快世界就成了以愛為主流的世界。那有多好啊!不像現在中東一些團體,以播放砍西方人頭錄影帶來恐嚇別人攔阻他們侵城掠地、擄人為奴。西方回報以先進武器追殺,欲將之滅絕。當地無辜族群則四處流竄逃生。因此而渴死、餓死者動輒上百。生活在那個區域的百姓是生活在以恨為主流的世界裡,日夜驚慌恐怕,不等於天天處於地獄裡嗎?如果雙方領導人有點愛心,更懂得為對方著想,留點餘地,並以對方角度和出發點去理解衝突的原因,去包容對方的差異,這樣給別人寬容,也是放自己一馬。以愛心平順自己內心的險惡起伏,以愛心對外行事,就容易令人順服,充滿感恩,讓大家都能活在快樂裡。是怎樣的觀念擋住了他們這一點愛心之光?自我觀念!
從恨我的人那裡學會待人處事謹慎固然好;但是謹慎只是消極地避免產生下一次衝突。如果能真正知道對方恨我的根源,並設法直接或間接地將它化解,從此不再恨我。不但自己不必再擔心,少了一件煩惱,又能使對方減低瞋恨之毒,得清涼樂,也是幫助對方修行。不是更好?若能進一步釋放愛心,讓對方溫暖,化冤家為共修,就更圓滿了。是怎樣的觀念擋住了他們這一點互諒之心?自我觀念!
從對我冷漠的人那裡學會自我獨立,這話是偏差的。固然因為別人冷漠,從他那裡得不到想要有的幫助,想要成事,真的只靠自立自強。那是一種辛苦的成長過程。但是這種自我獨力、不事事依賴別人的精神,可以從愛裡學到,而不是從冷漠裡學。從冷漠裡學來的自我獨立或獨力只是相互冷漠。相互冷漠久了,人性也沒了,變成了你是你、我是我。事實上,生而為人,就必須相互合作才得以維生。沒有人能真正獨立於世。何況對我冷漠的那個人只是他心中有障礙,不用責怪他。反而有機會時應該感化他,讓他回到溫暖世界。是怎樣的觀念擋住了他們這一點合作之心?自我觀念!
隨著時間的遷流,或長或短,我們確知一切事物是前後不同的。就是一切事物的性質是隨時間而變的,是不真實的,是不會永遠存在的,是短暫的,是假的,是空的。 隨著空間的遷流,或去西方(如大陸)或去東方(如美國),我們確知一切事(如寄信)、物(如一斤香蕉)費用或價錢是不同的。就是一切事物的價值是隨空間而變的,是不真實的,是假的,是空的。隨著社會認知的差異,身價也是空的。例如一位貴婦,全身特級名牌包裝,在貴婦聚會時她是身價最貴(其實是身上的物價最貴)。如果在相同的打扮下,將她送往一個對名牌完全沒有概念的社會(如叢林部落)去,全身特級名牌裝扮變成毫無價值。她在那社會裡的身價最賤,因為她在那種地方沒有謀生技能,成為乞丐,得靠人施捨過活。一旦回來,又成為貴婦。所以貴賤是因社會認知的差異而變的,是不真實的,是空的。(萬法唯識)。
空不是沒有,它是假。所以人生如戲。雖然如戲,我們不得已得照本演出,但要勉勵自己做好人,改變自己內心,將自己境界升等。因為自己性空,所以自己現況一定能夠改變。所謂借假修真,此之謂也。人生中各種順境逆境都是空,又都是修行的緣。順境易使自己心性墮落,要特別警惕。反而逆境易使人上進,要感謝製造逆境的人。
換一個角度來想。什麼是愛?什麼是恨?又什麼是冷漠?不都是「識」心在作祟嗎?識心是妄心。愛我的人、恨我的人以及對我冷漠的人是受妄心控制而不覺。妄心虛而不實,性質是空假的,故有生有滅。因有生有滅,所以我們有希望、有信心他們能被改變,能不再執著而放下自我觀念,早趨解脫境界。發了菩提心的人對任何人或有情識的都不應該放棄。如果這輩子放棄了,自己不得圓滿,下輩子還須再來完成這未竟之業。何不這輩子趁有能力時就了了這個業緣?因為性空,我們有信心他們終有一天也會改變。我們對他們好,為對方製造出好的環境,就是希望他們的改變是向善的方向改變。
隨著自心覺悟程度的改變,自己對環境的感覺以及可以承受的壓力會改變。這也是空性的實際表現。例如人對我冷漠,也許是我過去(包括前世)冷漠待他的後果。如今且莫計較他的冷漠,我總要笑臉面對,結個善緣。縱使這一世不能因此而立即完全消業,業報也會隨著自心覺悟程度而減輕 。自己心中完全放下他的冷漠,他的冷漠就等於不存在(萬法由自己的心生,亦由自己的心滅)。這就是空性的好處。而自己呢,滅了一個煩惱不就是在佛道上進了一步?所以要感謝他。再例如人無故恨我,也許是我過去惡待他的後果。石頭扔到我身上,我會痛苦。石頭扔到天空,天空不痛苦。等於他沒扔。自己放下他對我的恨意,心清淨如虛空(天空),他或許還在恨我,他的恨意就不惱己心,等於不存在。這就是空性的利用。這也是他給我的鍛鍊忍辱的機會,應該要感謝他。又例如人愛我。被愛之時相信那愛是永恆。事實上呢,愛一樣是會變的,是不真實的 ,是不會永遠存在的,是短暫的,是假的,是空的。我們生在世間,依世間法去愛人(暫時僅指家庭成員),也希望被愛。但千萬不要被愛迷惑。要深知世間的愛只應維持在表層,因為這種愛是一種「識」的表現,屬於一種妄念。較深層的本性自心應該警覺,保持明淨,不要深深執著於這種愛而將它變成種子帶到下一世。 (最深層的、隨時隨處都徹底明淨的心,那應該是佛心吧。我們還做不到)。然而對於愛,我們是歡喜的,不會提防它是讓我們沉於輪迴的陷阱。要覺悟啊,愛的本質是不真實的 、是空的。
又換一個角度來想。如果證悟「我」性質是空的,明白我的肉身是幻化的,我的心是不實的。是那個幻化的我、不實的我受到愛、恨和冷漠。其實真實的我(自性、常寂光)並不曾受到什麼。愛、恨和冷漠,來就來吧。我不起貪戀、憎恨和怨懟。我應該不但從中抽取學習溫柔、謹慎和獨力的機會,還應該藉機以無私和平等之心來觀眾生,練習慈悲喜捨。是誰給我這上進的機會?不就是那些愛我的人、恨我的人以及對我冷漠的人?感謝他們吧。願與他們同入菩提道。


[1] Steve Shark寫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從有為法和無為法來看金剛經

能度恩愛刺

有我者即非有我